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面對高壓競爭學習環境 記得適時給孩子的「心」應援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孩子們煩惱學業、擔心人際關係;家長們也會在工作上遇到難題,經濟上有困難,或是對於孩子的行為感到焦慮。

現代社要有知心朋友很不容易,孩子們拼命努力的唸書考上好學校,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大家都是原本學校的佼佼者,經過考試進入同一所學校,這時候就是所謂失之毫米差之千里的感覺出現了。很多孩子開始懷疑人生,身邊的同學好像都成為競爭者,我們的孩子能不能敞開心胸與同學們共學共好共同成長,心理層面上需要被肯定的,是需要被家長們瞭解的。

有時候是孩子害怕被家長知道自己考得不太好或是排名不在前面,好像會失了面子,或擔心家長覺得自己沒有認真努力。其中有部分孩子,會因為家長的職業或是社經地位比較高,被人們認為應該要考得很好才對,若是考不好似乎是對不起父母,會把考卷或是成績單藏起來,要不就是家裡有比較優秀的手足,相比之下的自己,成績成了眾矢之的。

孩子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常常覺得心很累;很受傷啊!做父母的其實也很不容易,除了工作上的壓力,對於照顧孩子也不遺餘力的照顧與關心。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小心面對孩子的情緒,也很努力學習正向溝通語言,說多了怕孩子嫌煩,講少了又怕不夠關心。這時候能說得上話的同學、親朋好友就要來幫幫忙了,發揮一下關愛之心。網路社交平台若是看見沮喪的朋友發出訊息,也記得留下溫馨的話語或是鼓勵的言詞。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平日同學朋友之間,一句關懷可以讓枯萎的小草得到甘霖,恢復以往的朝氣;一個順手的關心,可以讓心在陰暗的角落,也能有陽光的溫暖;一句隨口的問候,可以讓彼此的嘴角,上揚最美麗的弧度。就算沒有人給予關愛的言語,請記得好好關心自己、好好愛自己、好好的鼓勵自己。

#關懷這個舉動就像冬日裡熱情的太陽,總能傳遞溫度讓人感到溫暖

#關懷別人,讓對方感到溫暖,自己心情也會特別愉快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