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昨(8日)開幕,泰雅族人表演傳統吟唱。圖/桃園市政府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 就在大漢溪沿岸生態公園

吳青顓/桃園報導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昨8日開幕,今年選定大漢溪沿岸生態公園,以「川行脈動」為主題設置五大展區,裝置藝術作品達30件,邀請28位國內外藝術家與14組在地居民一同創作,發揮「社區參與」、「在地特色」、「環境永續」、「循環經濟」等四大價值,突顯大溪生態、人文、地景特色,點綴大漢溪流域之美。

圖/械鍔市政府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展期9/8至9/25,特別選定大漢溪流域為主要舞台,串聯大溪河濱公園、中庄調整池、大嵙崁親水園區、月眉人工濕地與山豬湖生態親水公園,設置5大展區,鼓勵遊客於大溪橋頭停車場、月眉停車場,轉乘展區接駁車進場觀賞。

活動期間,共安排22場表演藝術活動、16種主題體驗活動、22場小旅行活動、3場主題特展、5場講座論壇,及10場運用在地食材烹製佳餚的「食地景」餐食活動,邀請民眾以味蕾體驗大溪飲食文化,活動豐富精彩,遊客絕對不容錯過。

圖/桃園市政府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邀請多位原住民藝術家創作大型裝置藝術,包含:國寶級泰雅族工藝家尤瑪‧達陸以原住民編織工藝創作的《觀看一條河的方式》;阿美族藝術家伊祐‧噶照的《取水》及撒部.噶照的《來時路》作品,呈現阿美族的傳統生活文化,以及部落遷居的足跡。

此外,印尼藝術家艾迪‧帕斑多諾運用廢棄腳踏車和樹枝等,創作具藝術家幽默的《自然車》;法國藝術家費歐娜.派特森(Fiona Paterson)轉譯泰雅族之風格創作竹編作品《日光之下》;日本藝術家小林響在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營造的奇妙空間《超日常風景》。

地景藝術節包含三大特展:「遺失的聚落-石門水庫移民故事展」、「和水一起去旅行-大溪水文化特展」,以及在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辦理「再創自然之詩-起家原味」特展。其中「遺失的聚落-石門水庫移民故事展」,紀錄興建石門水庫時許多原住民部落及居民遷移的故事,展覽也與藝術家劉經倫以大漢溪中庄下崁歷史記憶創作之《渡船頭》作品相輝映,歡迎市民朋友一同到地景藝術節探索大溪在地文化。

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交通接駁及活動資訊請至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