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綠線G07復工,未來鐵路在上,捷運在下,圖為桃園站預想圖。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捷運綠線G07站復工 採「逆打工法」兼顧工程進度與文資保存達

吳青藝/桃園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G07站自108年9月20日開工以來,期間因挖掘出清代及日治時期鐵道歷史遺構而讓工程停擺,歷經近3年的時間,今(111)年6月29日通過文化資產後續保存及活化計畫審議,7月28日接獲文化局復工通知,隨即展開復工計畫。桃園市政府表示,G07車站作為捷運綠線及鐵路地下化的樞紐,預計116年捷運綠線順利通車,118年啟用台鐵桃園站為目標,兼顧工程進度與文資保存達成雙贏。

桃捷綠線G07站全面復工。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大車站將來為捷運綠線G07站及台鐵地下化桃園站的共構車站,為使整體工程順利推進,G07站體必須先完成,GC02標潛盾機及GC03標潛盾機方能穿越,因此,G07站進度將牽動捷運綠線及鐵路地下化整體工程進度,G07站基地為地下5層開挖結構物,開挖深度達40米,因此,考量施工安全性而採用特殊的「逆打工法」,儘管工程經費較高,但在施作結構體的同時也能持續向下開挖,且可增強擋土的支撐及穩定性,提升結構安全,並減少對鄰近建物的影響。

在文資活化保存計畫方面,初期會以桃園軌道願景館作為活化場址,將清代鐵道遺構、日治時期磚砌軌道遺構及桃園第二月台棚架部分進行剖面式的堆疊復刻,並搭配軌道願景館內所播放的考古發掘影片,讓旅客瞭解桃園鐵路的發展軌跡;未來待G07站完工後,車站內部也將展示已提取及翻模復刻的清代鐵道遺構及日治時期的便所遺構,並規劃以數位展示等多元方式重現軌道運輸的歷史。

台鐵桃園站每日往來的旅客相當多,是僅次於台北站的全國第二大站,未來桃園車站完工之後,也規劃打通中正路與延平路,重整周邊交通,並進行都市更新計畫,屆時桃園大車站將成為桃園重要的交通樞紐。

桃園火車站未來預想圖。圖/桃園市政府

有關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進程,目前平鎮及中壢臨時前站等先期工程已動工,而在整體鐵路地下化工程招標作業中,已有包括內壢中原段臨時軌、桃園醫院段臨時軌、鳳鳴段、平鎮段等4個工程正辦理招標作業,另6個工程標案持續進行細部設計,其中,桃園段因考量文資保存工作,復工後市府將持續爭取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完成招標作業。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預定可在118年完成台鐵桃園站、內壢站及中壢站,119年完成鳳鳴站、中路站、桃園醫院站、中原站及平鎮站等5座通勤車站。

捷工局長陳文德表示,捷運G07站以「鐵路在上、捷運在下」形成捷運綠線延伸G07站與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共構,車站站體為地下5層開挖結構物,開挖深度達40米,是全國最深的捷運地下車站,未來配合車站周邊土地開發,引進商業發展。考量施工安全性,市府採用「逆打工法」,結構體與開挖同時施作,雖須增加樁基及逆打鋼柱,土方挖運困難,工程經費較高,但可增強擋土穩定性,提升結構安全,且整體工期可與順打工法施工期相差11.5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