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頂級二等酒莊Ch. Leoville Poyferre。圖/高寶酒窖

徐克品酒術|夏日炎炎 用白葡萄酒佐餐吧!


文 / 徐克滎 葡萄酒講師

時序進入夏季,不知道是否因為臭氧層壞掉的關係,陽光曬到皮膚的痛,讓我想到盛夏造訪法國波爾多葡萄酒莊園時,一走出Gare de Bordeaux St. Jean火車站的情景,被曬痛的我,立馬後退幾步,躲入火車站內,生怕再多跨一步,炙熱的陽光便會把我融化。

從事葡萄酒業多年,每到夏秋,白葡萄酒會是我的首選。將白葡萄酒冰鎮到適當的溫度,拔出軟木塞,看著明亮帶黃的酒液流入杯中,杯壁因為低溫凝結了空氣中的水蒸氣,彷彿讓酒杯蓋上一層朦朧的白紗,光看著,暑意消失了一大半。湊近鼻子,芭樂、剛熟的百香果、黃色檸檬香讓還沒喝的我,口腔已經分泌唾液準備好接受可口冰涼沁心的酒了。一口喝下,爽滑、輕快的酒體,咻的滑入喉嚨,讓我不自禁的發出”啊”的讚嘆~~~

H.Cuvelier&File Cuvelier Bordeaux 亨利‧庫維利耶波爾多系列

Cuvelier家族在波爾多是頂級二等酒莊Ch. Leoville Poyferre與中級酒莊Ch. Le Crock的擁有者。每年,都會請專家在波爾多眾多產區中,找出最佳且最具代表性的葡萄,來釀造最忠實呈現的波爾多葡萄酒。

白葡萄酒與台灣朋友喝最多的紅葡萄酒相比,沒有紅葡萄皮高比例的單寧酸,所以口感較輕,對於口腔的負擔也少了許多,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夏秋天飲用的葡萄酒。加上,白葡萄酒將酸度乳酸化的比例較少,甚至沒有,所以清新活潑的酸度很適合搭配爽口的食材,並將食材中些許的甜度突顯出來,讓人回味無窮。所以,白葡萄酒是海鮮食材的絕配喔!除了跟海鮮很搭配外,白斬雞、清燉的牛豬肉等,也都是白葡萄酒的好朋友喔!

在白葡萄眾多品種中,我最愛Sauvignon Blanc白蘇維翁這個品種所釀出來的酒!白色花香、青草、黃色檸檬、百香果香與芭樂香是經典香氣,尤其身在台灣的我,最無法抗拒芭樂與百香果香氣!聞起來甜美,喝起來卻有著活潑酸度與淡淡香料刺激的”反差萌”感。也是那個活潑的酸度,讓我不管帶去海產攤、日式料理店、高級餐廳都不會有違和感!非常好搭配桌上的美味餐點。

這個夏天,來杯冰冰涼涼的白葡萄酒搭餐吧!讓我們一起涼爽整個夏天!

Cuvelier Bordeaux Blanc 2016
庫維利耶波爾多白葡萄酒

白蘇維翁這個葡萄的特色是不甜與果香鮮明,賦予了本酒完整的個性與生命力。花香與柑橘及陶子的香氣完美搭配,帶來強烈卻有小清新的結束。
平均樹齡:20年。
飲用建議:10℃~12℃。
葡萄品種: 100%白蘇維翁。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