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近來天氣炎熱又降雨,桃園市府提醒市民環境衛生預防登革熱。圖/桃園市政府

天熱降雨易孳生病媒蚊 注意環境打掃預防登革熱

李開國/桃園報導

近日天氣炎熱常有午後雷陣雨,容易有積水容器與孳生病媒蚊,且桃園市於6月20日確診首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為提升民眾登革熱防治警覺性,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今(2)日辦理「全民齊滅孓 登革不猖獗」登革熱衛教宣導記者會,藉由記者會強調「巡、倒、清、刷」重要性,由市長帶領市府團隊並邀集社區、學校與企業代表共同防治登革熱,以全民理念落實「巡、倒、清、刷」防治工作,大家共同攜手齊力滅孓,讓登革病毒不猖獗。

圖/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表示,登革熱流行期已到來,本市為國門之都,面臨登革熱境外移入之威脅遠較其他縣市為高;本市配合中央居家檢疫政策設有多家防疫旅館及集中檢疫所,入境者居家檢疫天數亦逐漸縮短,入境者結束檢疫即前往社區居住,將提升登革熱不顯感染者潛伏本市之時間及增加相關風險。

衛生局王文彥局長說明,登革熱為環境傳染病,控制病媒蚊孳生是登革熱防治的重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環境衛生的維護及孳生源的清除;透過凝聚社區共識,以全民總動員的方式,共同參與登革熱防治工作。另,本市13區衛生所人員及環保志(義)工亦定期於各社區里別及防疫旅館、校園、菜園、集中檢疫場所、人口密集場所等重點環境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針對有查獲病媒蚊孳生源地區加強複查,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環保局呂理德局長表示為了以精準防疫的方式,利用科學的數據判定登革熱發生風險,阻絕疫情,環保局109年起就跟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一開始先在曾發生登革熱疫情的地區像桃園、龜山、蘆竹等地佈設誘卵桶來監測病媒蚊指數,110年跟111年亦持續推動,針對本市各區近300個里持續監測。如發現有風險高的里別時,即啟動孳生源清除或緊急性化學噴藥防治措施,來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的風險。同時,各里環保志工也積極協助配合,統計今年1到5月已動員約8萬6,000人次環保志工,清除約1萬3,000個積水容器,徹底消滅病媒蚊孳生源。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外出活動時要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於皮膚裸露處噴灑經政府機關核准之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自境外返國14日內,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及出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TOCC。將登革熱阻絕於境外,需要你我一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