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法律教室|民眾瘦到皮包骨身亡 華麗選舉口號全派不上用場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看到新聞畫面,彰化葉姓三兄弟瘦到皮包骨宛如難民,老大因為營養不良因而免疫低下引起肺炎,最後因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據悉葉家三兄弟因為名下有共業的土地,因此無法取得低收入戶身分,老大62歲、老二60歲,老三53歲,老三因視障兒具有輕度身障身分,每個月領取3700元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全家三人依靠葉家老二打零工過日子,自從老二也要拿拐杖行動不便後,生活陷入困頓!

看到新聞畫面令人震撼以及心酸!

依據社會救助法第21條「其他因遭遇重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訪視評估,認定確有救助需要。」得申請急難救助。

圖 / 謝俊明 律師

一直以來每逢選舉,看板、廣告都看到政治人物的廣告詞「我們準備好了」、「選會做事的人」、「守護台灣、守護人民」、「讓改變成真」…選舉口號滿天飛,但是時值2022年,台灣仍有平民百姓餓到皮包骨!對照這些選舉口號,真的是諷刺!

再對照最近新聞,「警員與民間代辦業者合作,疑似收錢協助吊扣車牌,檢察官指揮調查局人員,分別前往板橋分局、樹林分局及八德分局,一共拘提9名警務人員,案件還擴及桃園市、新竹縣的警員」。這些人領著納稅人的錢,卻汲汲營自己私利,對照台灣仍有平民百姓餓到皮包骨,你忍心嗎?

弱勢的人民沒有資源,不知道如何求助,這些弱勢的人民真的需要政府協助,政府不妨換個角度走入社區、走入大街小巷,主動協助,依照社會救助法立法目的為「照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救助遭受急難或災害者,並協助其自立」,顯而易見,我們需要的不是只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等待人民上門的公務體系,人民需要的是溫暖、關懷的政府!不是等到人死後才上門致贈慰問金!

再看看最近媒體所談論「恩恩死亡一案」,119勤務中心致電中和衛生所、衛生局均無人接聽,橫向錄音檔曝光,引發社會譁然!人民要的真的不多,讓人民生命、身體、財產受到保障,這些最低限度要求,無論是選舉喊的震天響的政治人物或者標榜所謂「公僕」的你們,能感受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