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壢永福羅漢松公園啟用。圖/桃園市政府

中壢永福羅漢松公園啟用 企業捐百棵羅漢松造林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永福羅漢松公園位於本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與龍福路交叉口23日完工啟用,公園鄰近南亞技術學院、中壢一號社會住宅、捷運綠線GE03站及龍岡霄裡生活圈,是重要的公園綠地,面積約8,598平方公尺,總工程經費約5,100萬元。

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表示,過去中壢永福宮周邊環境未有完整規劃,為配合東側中壢1號社會住宅興建,市府進行整體環境規劃,將土地原屬國有財產署及中華電信所有土地,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協調國產署無償撥用,及將中華電信回饋的公園用地進行整體開闢。

同時與在地企業合作推動造林計畫,無償捐贈100株羅漢松種植於公園內,讓基地上既有的百年永福宮順利完整保留,並得擴大永福宮廟埕空間、設置社區關懷據點及新設公共廁所,並增設老少共融的遊戲場,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

公園規劃以「彰顯霄裡,台地新美學」為主軸,主打人文、水文及地景特色,透過多樣化的材質鋪面創造美觀性,媒合新植大型喬木及種植大面積草皮活化生態及打造多元活動場所,設計多年齡層遊戲場滿足不同族群需求,並配合鄰近既有永福宮活動需求,打造兼具機能性又寬敞的廟前茄冬廣場。

圖/桃園市政府

此外,廟後道路側提供60格機車停車格,完善後續開園後之整體機能,周邊可串連至桃園北區客家會館以及忠貞市場、國旗屋、異域故事館等各景點,為擁擠的都市空間中,增加休憩綠地空間,以提升居住生活品質。

未來將有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段經過,且中壢1號社宅將於今年底完工開放(957戶,並設置市民活動中心、關懷據點、青創中心、日照中心、公托中心、幼兒園及親子館),全方位滿足地方居民需求,係為潛力發展核心地帶。公園後續維管部分將由中壢區公所維護,將持續對公園品質進行把關,作為里民交誼娛樂綠園地,成為龍岡霄裡的綠色區域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