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Female hispanic latin teenager students with placards and posters on global protest for climate change and Earth rights

法律教室|「人民是頭家」喊爽的! 官字兩個口選前選後差很大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最近新聞版面充斥著一連串事件,包含警察學弟於上班時間毆打警察學長造成警察學長脛骨骨折、議員違停事件警分局局長一開始以個資法拒絕公布錄影影像、因COVID-19下死亡之「恩恩」父親要求錄音檔案未獲得公家機關全數給予、公家機關人員上班時間上網大玩PTT、偵查隊長上班執勤時間喝酒以及涉嫌性侵等等,新聞版面看起來充斥著各種訊息,其中最讓大家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真的是台灣嗎?

民主政治下,在法規範下人民權利有選舉罷免等權利,常常在各大媒體平台聽到政治人物高喊「人民是頭家」!實情真的是這樣嗎?

圖 / 謝俊明 律師

「恩恩」父親要求錄音檔案遭公家機關以涉及個資法、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由拒絕給付,個資法於立法時即於第16條但書明訂於「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1項第6款但書明訂於「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政府資訊並無限制公開,公家機關消防局長等人卻無視但書之規定,大玩官方文字遊戲,就是不給!

民代違停事件,警分局長也一再以上述相同理由,就是不給!

公家機關人員上班時間上網,大「官」說不會限制!

偵查隊長上班執勤時間喝酒以及涉嫌性侵,警局目前給予停職!不是解職喔!警官上班時間喝酒,如何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即便可以值勤,但是又如何駕駛警車但案發現場?到場以後又如何正確判斷?又如何正確判斷用槍時機?種種考量,人民又如何寄望於喝酒的警官能保護人民?目前官方就是給予停職!

上述林林總總,看倌還會覺得人民是頭家嗎?恐怕是選舉時愚弄人民的一種手段,換句話說,「人民是頭家」是喊爽的!人民只有一日頭家,就是選舉當天是頭家,選後,「官」啊,記得「官」是兩個「口」字,人民怎麼說得贏「官」啊,看這幾次錄音錄影事件,官說「依法…」就是不給,你能奈我何?、再看公家機關人員上班時間上網,說公務人員事情很多、很忙的也是「官」說的,上班時間不禁止逛網路也是「官」說的,甚麼都是「官」說的,讀者,你還願意相信「人民是頭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