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學習接納伴侶不完美  3個方法維繫夫妻關係


文 / 柯惠  

約好時間在微信視訊通話,她是10年前曾經諮詢過的個案,因為和先生面臨感情上的困擾,透過那次諮詢以後,就打消了離婚的念頭,並且辭掉工作,回到家庭又生了可愛的兒子,先生對個案也是越來越好,生意做得很順利,經濟大權也交給她處理。可是在前些日子,遇到一位對她很體貼的已婚男朋友,告訴她:「妳有什麼話,都可以跟我講。」讓她感覺和他在一起真誠有愛、特別豐富,在精神上特別依賴他,而且彼此都有好感。

由於之前先生在感情上的多次背叛,已經造成很深的傷害,覺得生活在兩個世界無法溝通,渴望愛卻感受不到。這樣的狀況讓個案心情很沈重,不知如何處理目前的關係?

透過OH卡的翻牌諮詢,立即找到了個案糾結的重點,要解決被情所傷、被情所困的煩惱,其實愛情的安全感來自於自己,這是一趟往內的旅程,在關係中需要理解彼此,並且要學習接納伴侶的不完美。

接著,我問個案:看清楚自己的愛情狀態,妳想做個好母親,妳擔心先生知道後會傷心難過,妳會想嫁給那位男朋友嗎?
個案立即回答我說:「不會。」

如果不打算放棄好不容易建立的婚姻關係,願意持續這段關係,並且認識到這段關係的不可取代性,建議如下:

1.意願,關係的修復,首先必須要有改變自己的意願,以及照顧他人的意願,再外推到彼此都能產生持續關係的意願,關係的修復才有可能產生。

2.覺察,重視的是覺察自己的需要,覺察他人的善意,以及覺察關係的不可取代性。也就是要愛自己、感謝別人和珍惜關係。

3.行動,則是在產生改變意願,增進覺察之外,進一步付諸行動造成改變。包含了調整自己的行動、肯定他人的行動,以及經營關係的行動。

最後鼓勵個案能夠學習維繫與修復婚姻關係,一定立即去做的改變,就是主動牽著先生的手,妳就不會感到痛苦,理解彼此的關係是可以繼續前進的。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