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工作和對象壓力同時襲來 改變關係處理情緒是關鍵


文 / 柯惠  

《創造吸引力》眼前這位四十多歲的清秀美女,告訴我,她從事的傳銷工作遇到了瓶頸,因為沈重的壓力,造成心情混亂,已經有兩個月睡眠不足。因此,她想要諮詢如何能達成工作目標?好的對象今年會出現嗎?

透過OH卡潛能開發溝通的引導,才知道這位美女的故事,父母親在她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離婚,三個姐妹都跟著媽媽一起生活,由於生活經濟條件不佳,所以童年的生活很辛苦,就造成對父親的不諒解。也影響她的內在對婚姻生活有陰影,導致對男性朋友有很深的成見。

在與男性朋友相處的時候,氣氛總是很嚴肅,很容易就讓別人感到不舒服或是自己不開心,都無法繼續交往下去。經過這樣的分析和探討,瞭解美女有信心想要改頭換面,因為不喜歡目前自己的形象,所以願意改變與決心來執行計劃

圖/ pexels

Reiss(1960)「愛情發展的轉輪理論」,愛情關係的發展分成四個階段,分別為:
▪︎投契(rapport)
▪︎自我揭露(self-revelation)
▪︎相互依賴(mutual dependency)
▪︎性格上的需求滿足(personality need fulfillment)
Reiss以圓形圖說明這四個階段,關係的發展就是圓形順時針方向移動,關係遇阻礙,輪子則逆時間轉動,轉動的終點就是「結婚」。

建議如下:
1 .真正的自由(由內而外),打開之前的框架,心中沒有恐懼。
2.學習處理好壓抑的情緒再溝通(同理心),保持家人之間的關係和諧。
3.確認人生目標,自己希望展現出什麼全新的形象,再擬定未來的願景、目標與計劃。
學習關係相處模式的改變,配合自我學習觀察別人長處,提升工作的技能,情緒管理,培養個人特質以及加強人際關係,因為身心能量的平衡,讓人活出輕鬆、自在、喜悅、豐盛的人生!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