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關西天然氣發電新桃電廠發生火警。圖/新竹縣消防局

關西天然氣發電新桃電廠火警 民眾憂心發生大停電

新竹縣關西鎮以天然氣發電的桃新電廠發生火警。

黎百代/新竹報導

白色情人節桃竹不平靜!今(14日)清晨7時許,桃園發生家樂福物流中心大火,上午10時,新竹縣關西鎮的新桃電力公司又發生火警,大量濃煙從廠內竄出,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獲報,派出共18車43人前往搶救,目前無人員受傷、受困。過年期間因關西地震頻傳,新竹縣長楊文科還特地去視察,提醒電廠要做好準備工作,火警消息引來民眾在網路哀嚎:「又要大停電了嗎?」

台電表示,新桃電廠是民營發電廠,不是台電組織內的發電廠,目前新竹區處饋線供電正常。新竹縣消防局表示,新桃電廠是燃燒天然氣發電,有3個發電槽發電量共有600萬千瓦,發生火警的在第1個發電槽,燒毀後發電量剩400萬千瓦,待火勢撲滅再調查起火原因。

新桃成立於1998年6月16日,為響應政府能源自由化政策,經參與經濟部開放民營發電廠競標而取得興建發電廠的電業權,於新竹縣設置一套裝置容量60萬瓩的複循環發電廠。

新桃電廠火警在網路上發酵,許多新竹民眾擔心停電,在網路上留言,表示電廠失火、停機、天天跳電,台灣的電力系統有很大的問題,而且是火燒屁股了,絕不是王美花部長所講:「台灣不缺電,就像水庫水很多,但管線壞掉送不出去。」

網友擔憂留言,「沒戰爭燒成這樣~~”」、「民間電廠被操壞了」、「負載過重了…接下來可能會一廠接著一廠出問題…」今年夏天不好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