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楊文科親自上街頭向民眾宣導酒後不開車。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公布代駕費率 呼籲大家酒後不開車

吳青藝/新竹報導

為有效防制酒後駕車造成交通事故,新竹縣道安會報除協請縣府財政處、警察局透過不同管道持續宣導「酒後不開車」,並與新竹區監理所盤點本縣境內計程車隊,建立且公布「酒後代駕服務」並提供參考費率,提供資訊透明化及提升民眾接受度。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提供縣內代駕費率,讓不論是開車或騎車的民眾,在飲酒之後或隔日宿醉仍有駕車需求,除可透過指定駕駛、親友接送、搭乘計程車或大眾運輸工具等方式外,亦可透過酒後代駕服務到達目的地,他強調新竹縣對酒駕零容忍。

經統計,110年新竹縣共取締酒駕878件,因酒駕致185人受傷、10人死亡,較109年相比,受傷人數雖減少13%,但死亡人數增加100%,尤其 110年全國酒駕事故死亡人數反轉上升之趨勢。縣府警察局於轄內易發生酒駕肇事路段,執行全國性取締酒後駕車專案勤務,並於重要路口、餐廳、飲酒場所等,實施防治酒駕預防宣導,持續編排取締酒駕勤務,特別針對清晨宿醉、午宴及晚宴飲酒等加強取締。

交通旅遊處表示,本府與新竹區監理所盤點本縣轄內有1家運輸服務業提供酒後代駕服務,並持續媒合業者擴大服務量能,相關資訊可逕洽本縣酒後代駕宣導專區並將不定期更新資訊(https://tourism.hsinchu.gov.tw/News_Content.aspx?n=2098&s=240962),為本縣建構安全、順暢的交通環境。

為從源頭上管理,本縣道安會報也呼籲飲酒場所業者,如果發現賓客飲酒後仍要駕車,請主動提醒協助提供代駕資訊或代叫計程車等服務,以杜絕酒駕情形發生,共同為交通安全盡一份心力,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