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銀髮族調整親子關係 適應夫妻兩人生活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朋友介紹一位對養生有研究的專家來工作室諮詢,她說:經營美體筋絡條理的工作有22年以上的經驗,因為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生意大約減少了一半,擔心這樣混亂的情況會造成經濟的壓力,所以在今年增加溫熱療法的保健項目,要如何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的先生已經退休,覺得必須花更多時間照料先生的日常生活起居,以及感受到先生在退休後將注意力全放在自己身上,且受先生的指使而產生身心症狀及反應,例如:頭痛、肌肉酸痛等。此壓力將有可能導致婚姻衝突或影響婚姻生活品質。又在此時期有子女陸續離開家庭出外工作,即所謂的「空巢期症候群」(empty nest syndrome)係指父母在子女離家後,因為不適應而產生空虛、焦慮或沮喪等情緒,且需一段調適時間以適應家庭生活。因此,空巢期對母親及父親而言,都是一個必經的轉變與調適過程。

圖/ Pexels

建議:
1・在子女離家後,家庭又回到只有夫妻兩人的階段,此時父母必須學習適應新的家庭生活,要比以前更關心、用心的陪伴和溝通,並且一起参與團體活動。

2・Santrock(2002)指出,中年人處於上下兩代之間,不僅要教養子女,還需要照顧老年父母,此時會面臨生活上的雙重壓力。若無法妥善因應此壓力,將可能對婚姻與家庭生活帶來潛在危機。

3・工作是個人實現理想與維持生活水準的方法之一,包含個人理想、經濟狀態、生活型態等的改變,也代表人生中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但空巢期是個人生命發展中一個重要的過渡階段,此時不但要接受生理老化的現象,還要接受子女長大不再依賴自己的事實。調整親子關係,並重新適應夫妻兩人的生活,若未重視妥善規劃,亦會有不少挑戰仍需克服。因此,學習和先生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在工作上得到先生的認可和支持,才是最重要解決的關鍵。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