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科技工廠消防演習 提升實戰救災能力

新竹縣身為科技發展重鎮,為強化高科技廠房救災戰力,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今(10日)在竹東鎮欣興電子公司辦理救災救護勤務演習,出動上百名人員警消及義消等及各式消防車輛,進行鐵捲門破壞、美式梯水帶救援、排煙車通風排煙作業,並安排民眾受困搶救情境,以雲梯車與擔架垂直救援,逼真的實兵演練,也讓現場氣氛緊張刺激。

副縣長陳見賢也頒發獎狀給提供場地欣興電子及各協辦單位。他表示,新竹縣身為科技城,科技廠房眾多,轄內有台元科技園區、新竹科學園區、湖口工業區、鳳山工業區等,隨著要到農曆過年,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在新的一年一開春便進行演習,「多一次演練,災害時少一分損傷」,宣誓守護縣民居家安全的決心,也提升高科技廠房災害應變能力。

圖 /新竹縣政府

欣興電子牛銘光副總經理表示,高科技廠房由於廠內製程有用到化學物,火警救災相較於一般住宅不同,救災發生需大量消防人力、裝備,身為廠商要有「自我財產,自我保護」觀念,因此公司成立緊急應變救災組等,藉由消防局力量進行員工教育訓練,當火災發生時才能有效地進行初期自救,對於災害發生時,工廠能與消防單位更迅速合作應變。

消防局說,活動現場由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動員各式救災車輛、裝備、器具及轄內警義消人力進行火災搶救實兵演練,並啟動橫向聯繫,通報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新竹隊、警察局、衛生所及事業單位至現場配合協助救災,於演練情境中規劃多位民眾受困,如何快速進行傷患搶救、緊急處置及安排後送急救醫院事宜,並進行大隊指揮中心成立及空拍機空勘回傳災情等各項搶救、除汙走道進行人員除汙、戰術運用,並結合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新竹隊實施現場環境偵檢,以確保現場環境未遭受汙染,讓搶救效能更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