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機清潔人員群聚 擴大匡列可能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桃園新增3例本土個案、3例境外移入個案,桃園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鄭市長指出,案17230為此次桃園國際機場群聚確診事件中指標個案,市府秉持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隔離與即時消毒的原則,以最快的速度、最嚴謹的標準擴大匡列可能接觸者,目前共有1位防疫計程車司機、3位機場外包清潔人員確診,並將視疫情狀況持續擴大匡列。鄭市長表示,即日起至1月17日桃園市將實施強化防疫措施,其中除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外,外出應全程佩戴口罩,原室內外拍攝個人或團體照等其他得免口罩情形全部暫停,其他防疫措施仍依現行二級警戒標準辦理。

此次桃園國際機場確診事件中指標個案為案17230,於1月3日確診、CT值11,是桃園國際機場的外包清潔人員,由信實企業所雇用,在確診後市府隨即針對其家庭接觸者、 同職場及共乘通勤交通車的 26人 進行採檢,並於1月4日新增2例確診個案,其中案17238的CT值24.6、案17239的CT值24.5。市府也同時針對618位防疫車隊司機進行採檢,目前已採檢314位,其中案17240在1月4日確診、CT值28.4。因此目前共有1位防疫計程車司機、3位機場外包清潔人員確診,後續也將視疫情狀況持續擴大匡列。

圖 / 桃園市政府

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判案17230感染的是Omicron病毒株,因傳播力是其他病毒株的3到5倍,市府秉持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隔離與即時消毒的原則,以最快的速度、最嚴謹的標準擴大匡列可能接觸者,以確保社區的安全與風險可控的程度。目前案17230的6位同住家人採檢結果為陰性,市府也針對其孩子就讀的2所學校進行預防性停課一天,確保學校的傳播風險在可控的程度。案17238匡列接觸者3人,其中2人採檢結果為陰性,另1人尚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採檢中;案17239則匡列接觸者1人,採檢結果為陰性。案17240住在基隆,市府已通知基隆市政府衛生局安排疫調採檢,並同步針對其他近距離接觸者持續擴大匡列。

案17230目前主要足跡在忠貞市場,因此今日上午10時決定忠貞市場在中午過後休市3天,並於昨(4)日完成第一輪消毒後,持續在今日完成忠貞市場及其週邊9個里的消毒,明(5)日則擴大為週邊23個里,以有效降低社區感染風險。

為確保機場及社區防疫安全,市府已於今日規劃3處社區採檢站,其中龍岡大操場天幕廣場已於今日下午2時開設,另有北區客家會館、黎明公園也將自明日起至1月7日,在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等2個時段,針對878位信實企業的機場清潔人員全數進行採檢,並提供曾在去(110)年12月30日 及31日 前往忠貞市場的民眾進行免費採檢。 市府也將在評估需求,新增社區採檢站, 並感謝各醫院團隊迅速協助進行採檢工作。

圖 / 桃園市政府

機場防疫安全是重中之重,市府已要求所有防疫計程車司機皆必須採檢陰性後才可以恢復執勤,針對春節專案部分,機場公司已與市府交通局協調備用防疫計程車448輛作為因應,防疫計程車司機也必須每3日進行1次PCR採檢,針對機場人員部分,包括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外包人員及三大貨運站人員等相關人員,則必須每7日快篩採檢1次,有症狀者則立刻進行PCR採檢,未來也視疫情狀況,檢討提高採檢頻率或擴大採檢範圍,市府也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機場設置前進指揮所,確保國際機場安全。

有關COVID-19疫苗接種,目前桃園市第二劑疫苗接種的人口涵蓋率約7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的人口涵蓋率則達8成5,其中僅接種第一劑疫苗者約有10%將於1月符合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市府呼籲民眾應盡速接種;針對第三劑部分,市府將要求第一線高風險人員,包括約1,000名防疫旅館工作人員、618位防疫車隊司機,以及機組員與機場人員等皆必須100%施打第三劑疫苗。

COVID-19疫情爆發後,這2年來機場人員辛苦為國家守住第一線,應該得到最好的防疫保護,市府也期盼國人給機場人員更多支持與鼓勵,目前國外COVID-19疫情大流行中,市府將持續落實機場及社區防疫對策,確保機場與社區安全,也呼籲市民朋友在春節前持續落實個人防護措施、提高防疫意識,確保自身健康。

案17230是Omicron病毒株首次在社區被發現的案例,Omicron病毒株的傳染力是Delta病毒株的3至5倍,市府在接獲案17230確診通報後,隨即在昨(3)晚5時匡列相關人員進行採檢,因Omicron病毒株傳播傳染速度快,呼籲12月30日至12月31日間,曾至忠貞市場且有疑似症狀的民眾應盡速到醫院進行採檢,如無症狀者則可到市府設置的3處社區採檢站進行採檢,市府也將視採檢人數適度增設採檢站。王局長強調,市民朋友如符合施打第二劑或第三劑接種間隔時間者務必至接種站施打疫苗,並請持續落實佩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與市府一起同心對抗疫情。

今日本市新增本土個案3人(案17230、案17238及案17239)、境外移入3人(案17214、案17222及案17228),年齡介於30多歲至60多歲之間。自5月10日起統計,累計確診案例共1,039人,目前居家隔離人數為167人。

今日公布案17230之公共場所足跡,曾於110年12月30日上午9時至12時前往忠貞市場。民眾如曾出入上述場所,請於1月18日前進行自我健康監測;監測期間如有發燒、腹瀉、嗅味覺異常、上呼吸道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或0800-033355專線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