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墨客談|個人去留不應作為政治交換條件 民意好惡自有決斷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一場棒球比賽,講究的是團隊群體都認同的協作模式,無論是自己的隊友、對方選手、裁判、工作人員,甚至是場邊的觀眾,都必然存在需要遵守的遊戲規則,沒有人可以自說自話、自己開外掛;就算很想跑壘、盜壘,也不能因為前面壘包沒有空出來,就自己另外要求增設一個壘包。畢竟,球場不是霍格華茲學院,不可能獨斷獨行的搭設出9又3/4月台來。

打者當然可以視場上情況需要,適時的以犧牲打掩護隊友,但如果得不了分,那也只能認了,不能夠揚言:「我都已經犧牲打了,對手必須讓我方得分,否則對手就是在操縱賽事,破壞體育精神……」違反遊戲規則的行為,本來就不應該被縱容。就算球員、球證都是你的人,也要問問球迷怎麼看啊!

林智堅在7年前寫下百日奇蹟,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新竹市長,一時風光無限;沒想到經過了7年,卻因為空降桃園參選之路受挫,今年9月間突如其來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掀起風波爭議,從中央到地方、朝野紛擾錯亂,造就百日之亂,一時罵聲連連。

好不容易,四處請益而未果的林智堅,在不斷碰壁之後終於鬆口「棄選首屆大新竹市長」,放下了另闢第七都戰場的念想,表面上看似希望平息戰火,讓議題回歸國土規劃、財政劃分、民眾意願等本質討論,但是臨去秋波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撂下幾句話,暗藏玄機埋下未爆彈。

圖 / pexels

林智堅揚言:「我不怕少數人的暴力,我怕多數人的沉默。」一方面將「暴力」惡名強加給在野黨頭上,試圖博取同情,另一方面則對社會大眾施以道德綁架,企圖操控「民意」。事實上,林智堅真正遇到的阻力,主要來自於黨內同志,雖然有總統蔡英文出面力壓,但仍難杜絕悠悠之口,而且舉國上下對於「英人設市」、「狼狽為堅」普遍反感,市井小民紛紛表達反對之意,到底是多數人沉默?還是你沒聽到他們的聲音?

再者,林智堅似乎把自己棄選當成籌碼,反過來甩鍋給在野黨,要求各黨派「都能放下政黨利益,以國家戰略產業的發展,以及新竹縣民、市民福祉為優先,正視國家與城市發展的需要,共同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搞得好像其他人必須滿足這份「遺志遺願」一樣,事實上,這根本就劃錯了重點。

根據民調結果,民眾並不反對「合併升格案」,但是怎麼合併、何時升格等細節,才是老百姓們關切的重點,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為2026年在合併升格才是恰當的時間點;林智堅棄選與否,根本不應該是個「交換條件」,一切都應該「照品照走」,不應該讓一黨一人之私,凌駕在國家未來之上。

雖然民進黨在這次的公投上「沒輸」,但是卻激起了民怨,反映在「大新竹合併升格」一事上;由此可見,大家反對的是急就章的強度關山、厭惡的是硬要的貪婪嘴臉、唾棄的是蠻幹的難看吃相!個人選或不選都不應該是政治交換的條件,民意好惡自然會有所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