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推行智慧交通服務 創新前瞻提供未來新生活

前瞻創新邁向未來生活」新聞稿,請大家踴躍取稿刊登,謝謝。

【桃園智慧交通屢獲佳績,前瞻創新邁向未來生活】
桃園推出各項智慧交通服務,成效良好並且深獲各界肯定,透過AI進行號誌控制改善壅塞情形則蟬聯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建設發展計畫「優等」佳績;產製的高品質交通資料獲交通部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台TDX獎項;以民眾需求為核心,將免費巴士轉型幸福巴士,獲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度「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嶄新的內輪差防護計畫更獲得智慧運輸產業的「創新獎」,顯示桃園在智慧交通的努力與成果,讓市民享受「行」的便利與安全。

導入AI號控,改善道路壅塞
傳統號誌控制是根據歷史交通資料算出最適合的紅綠燈秒數,並據以實施,但交通瞬息萬變,每個時間點的交通狀況可能都有變化,傳統的號誌控制常會導致綠燈秒數浪費,明明沒有車輛,卻還是要等一樣的秒數。為能更有效率使用綠燈秒數,桃園全國首創於大園區中正東路5處路口及下大竹交流道往高鐵兩處路口導入AI號誌控制,大幅改善壅塞情形,並榮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特優獎」及「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智慧運輸產業創新獎」等獎項殊榮,未來更爭取到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計畫」補助,將在大竹交流道進行全面性改善壅塞問題。

強化公車服務,優化運輸品質
「我錯過班次了嗎?」搭乘公車的民眾可能曾遇過相同問題。為提升民眾搭乘公車體驗,桃園市打造整體智慧公車服務,民眾於出門前可利用桃園公車APP查詢即時到站時間,可更妥善安排通勤、通學或出遊等行程。同時,推出各項優質公車服務,包括:設置太陽能站牌(含座椅)節能減碳且提供公車即時資訊;貼心提供體溫偵測及讓座服務;免費巴士轉型提高運輸效率;進行內輪差偵測告警,未來更計畫推出內輪差自動煞停,減少憾事發生。

圖 / 桃園市政府

推動科技執法,增進人車安全
「逼~逼~逼~(警示聲),您已違規停車超過3分鐘,請儘速駛離…」桃園全國首創於內壢火車站公車站建置科技執法,進行公車站違停偵測,使違停比率大幅下降19%,大幅改善違停狀況,深獲各界好評並爭相模仿,更榮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建設發展計畫」評鑑優等獎,後續更持續擴充科技執法範疇,包括:火車站違停、公車站違停、區間測速、未路口淨空、未依車道行駛、大貨車禁行路段等6種。此外,為守護民眾安全,桃園針對不同情境路口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例如:建置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超速呈現紅哭臉,未超速呈現綠笑臉,提醒用路人小心駕駛,有效降低超速比例從56%降為46%。

邁向前瞻創新,放眼未來生活
桃園突破過去「點」與「線」的交通改善策略,擴充至「面」的全面性整體決策,導入前瞻創新的科技,帶來更高品質的城市治理,例如:導入新世代「智慧車輛管理」,未來以蘆竹海湖工業區鄰近108縣道延伸至山腳市區作為試辦場域,加強監理效能;規劃自駕「客貨」運輸,提升弱勢族群社會服務並協助客運業者轉型發展,預計於桃園市龜山區長庚養生文化村 (半開放道路) 至桃園捷運A7站 (開放道路)進行試辦。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桃園市政府交通局以「永續、人本、安全、整合、效率、創新」六大面向發展智慧交通,選擇具有發展潛力的科技改善交通問題,從人、車、路、雲著手,逐步推動多項智慧交通服務,連續獲得交通部智慧運輸計畫獎項,展現桃園發展智慧城市推動智慧交通的目標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