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5屆世錦賽冠軍 陳毅帆:就愛花式滑輪溜冰

台灣花式滑輪溜冰國手陳毅帆,5歲開始接觸直排輪後,就和滑輪運動結下不解之緣,升學的過程中,從學校社團的參與,到教練啟蒙花式滑輪溜冰,一路上在教練的帶領下,深愛上這項運動,也在家人的支持下發展,2015到2019連續5年參加世界錦標賽都拿下男子組冠軍,今年9月到巴拉圭參加世錦賽拿到第二名,陳毅帆說,花式滑輪溜冰是一生職志,要更加緊練習,明年代表台灣參加亞運拿下冠軍。

今年23歲的陳毅帆,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國際體育事務研究所,談起花式滑輪溜冰運動,眼中就隱約看到熱情閃耀的光芒,他說,自己就是一般家庭的孩子,只是5歲時家長帶著去學直排輪,小時候只覺得是個很好玩的運動,但學了之後就愛上沒有中斷過,進入國小後也順理成章參加直排輪社團。

2021年9月參加巴拉圭亞松森世界滑輪溜冰錦標賽。 圖 /。陳毅帆

小學2年級時,有個教練認為他在滑輪運動上有天賦,引導練習花式滑輪溜冰,從一開始每週2天練習,到每週3、4天的練習,更加愛上滑輪溜冰,對訓練不認為是件辛苦的事,只要有時間就練習,家人也都支持不反對,而在學業上,他也能兼顧讓爸媽不擔心。

「記得小3第一次參加全國賽就拿冠軍!」陳毅帆說,第一次拿獎牌真的很開心,那種在場上比賽的興奮感,直到現在還無法忘記,之後參加比賽時,都會不斷用來自我提醒,要拿出好表現才有機會奪牌。

開始選手比賽的生涯後,自己也喜歡上訓練、比賽的節奏,面對嚴格的訓練一點也不覺得辛苦,13歲開始參加國手選拔,14歲那年就拿到了國手資格,但一直都專注在花式滑輪溜冰直排項目(三滑輪成一排),等上了高中後,才開始接觸並排項目(4滑輪前後兩兩並排)。

2021年9月參加世界錦標賽獲第二名。圖/ 陳毅帆

陳毅帆回憶,雖然很快就當上國手,但在2014年16歲高一那年,參加在嘉義舉辦的全民運動會,原本信心滿滿會拿下冠軍,但在比賽時的一個失誤後,就開始連連失誤,最後只拿到亞軍,賽後和教練檢討後還不知道原因,現在回想,才了解是自己心理素質不夠,才會臨場表現失常。

全民運的失敗和挫折後,除了技術上的加強,也在心理上有更好的準備,隔年2015年到哥倫比亞參加花式滑輪溜冰世界錦標賽,就順利拿下冠軍,之後在義大利、法國、西班牙、中國等國家的世錦賽,一直到2019年連續5年都拿到冠軍。

疫情開始後比賽中斷,在練習上也開始著重的藝術方向,技巧的練習變少,加上沒有比賽的刺激,因此今年9月在巴拉圭的世錦賽只拿到亞軍,但這次未能拿到冠軍,在心態上已能用成熟的角度面對,畢竟,其他國家的選手也都一直在進步。

2021年9月世錦賽與教練(左)合影。圖 / 陳毅帆

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花式主委,同時也執教陳毅帆的教練王淵棟,面對子弟兵在今年世錦賽只拿到亞軍,但對明年亞錦賽仍有信心奪牌,今年世錦賽檢討,主要是輸在體能及比賽規則的錯誤,相信只要強化練習,明年亞運比賽時就沒有問題。

陳毅帆說,自己會在花式滑輪溜冰選手身份上繼續努力,但最終還是要走到訓練的領域,目前台灣整體的訓練、比賽環境都相當友善,所以當退下選手之後,會從基層教練著手,為台灣再訓練新一代的選手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