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北科大與桃園市簽備忘錄 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

臺北科大在智慧製造、生物醫學、航太科技等各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夥伴,本次臺北科大將有5組團隊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研究領域橫跨智駕車、智慧製造、智慧醫材、5G及物聯網等,對桃園而言是如虎添翼,期盼透過「強強相加」支援在地產業,未來持續放大虎頭山創新園區的創新能量,將桃園打造成為產業創新持續成長的城市。

今日簽署儀式以機器人遞送平板的方式,交由鄭市長與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完成MOU的簽署,以科技且智慧的意象,象徵雙方合作研發有好的開始。

虎頭山創新園區面積約5公頃,原為國軍桃園總醫院舊址,後來成為海巡署訓練中心,桃園升格後,市府協助海巡署將訓練中心搬遷至蘆竹海湖營區,並代建新訓練中心,原址則規劃為虎頭山創新園區並分兩期開發,第一期以發展車聯智駕及資安物聯領域為主,其中,車聯智駕方面是發展車聯網及車用電子等技術,例如透過AI的深度學習修正運算法等,車聯智駕中心營運商也取得全國首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並在此進行自駕車、無人掃街車、無人搬運車等測試;第二期則是全國第一個提供5G車路雲測試的自駕車園區,透過與在地各產業領域的垂直應用,在桃園逐步實現5G智慧城市的願景。

圖 / 桃園市政府

有關桃園發展5G應用的成果,鄭市長表示,市府與國發會合作,在青埔地區推動「5G智慧城市應用示範區」,打造「5G開放網路應用場域」,也共同推動「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計畫」,建置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智慧運籌管理中心(IOC);另外,也獲得國發會在桃園藝文展演中心智慧展演應用,以及與衛福部桃園醫院合作智慧醫療項目等2項智慧城鄉應用項目的支持。此外,市府也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文化科技5G計畫,運用桃園陽光劇場作為5G轉播實驗場域。

桃園是全國最大的產業聚落,約有1萬2,000家工廠及許多新創公司,落腳桃園將是臺北科大踏出台北校區外最好的產學合作基地,而虎頭山創新園區有臺北科大進駐也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其中虎頭山創新園區二期將於明(111)年作為舉辦「2021+桃園地景藝術節」的場地之一,歡迎臺北科大團隊在進駐後,共同打造虎頭山創新園區更大的願景。

臺北科大秉持著培育台灣關鍵人才的使命,近年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等計畫,開創創新科技學程,推動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工作,扮演著台灣技職教育的領航學校。而虎頭山創新園區是全台首座結合自駕車與資安物聯網兩大主軸的驗證中心,本次臺北科大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整合包括工程、電資、機電等學院的研發能量及資源,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進行智慧駕駛、智慧製造、智慧醫材、5G及物聯網應用等各項研究開發計畫,未來也期盼與相關領域的廠商共同合作,以大桃園地區做為基地,共同打造桃園市成為國際創新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