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機場127例境外移入35例Delta 鄭文燦:作好漸進開收兼顧防疫

桃園市8月16日covid-19疫情新增確診:指揮中心公告桃園共1例本土案例,年齡為30多歲。累計確診案例:930人(會因縣市間轉出轉入浮動,本市皆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目前居家隔離人數:104人。確診者接觸者(居家隔離期滿採檢)1人(案15964)。

機場入境防疫,鄭文燦說明,自6月27日入境管制新制實施以來,規範入境者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並增加入境普篩、期中再篩、期滿二採等措施。經統計,自7月2日截至8月13日止,國內共有127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35例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占約28%;目前醫院陸續收治的確診者中亦有5例為Delta變異株,因此醫院感控上也須加強,嚴守國境、防疫旅館及醫院3道防線。

圖 / 桃園市政府

長照機構開放方面,鄭文燦表示,目前雙北還沒有開放長照機構的探視,中央指揮中心是開放雙北以外的住宿型長照機構的探視,包括老人福利機構、身障福利機構、兒少福利機構,以及康復之家、護理之家,還有住宿型的長照機構。針對探視的民眾,必須要出示接種第一劑滿14天的證明,或者是自費提供3天內醫療院所的快篩的陰性證明,這個是中央統一規定,不是桃園的單行規定。

包括社區關懷據點在8月16號之後,恢復運作後仍不提供餐飲內用,也沒有恢復卡拉OK等課程,在社區關懷據點的從業專職人員、志工夥伴加上講師,一樣要打完疫苗14天以上,或者是要有自費的快篩證明才能夠服務,都是考慮在恢復的過程同時確保防疫的規範。

鄭文燦表示,第6輪公費疫苗在今(16日)上午10時至8月18日中午12時開放預約,此輪可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符合資格對象包括20歲至64歲罕病、重大傷病及高風險疾病者及36歲以上民眾,歡迎收到簡訊通知者在指定時間進行預約。

圖 /桃園市政府

至於因應9月1日開學日,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教育局已訂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整備情形檢核表」,提供各校依循辦理防疫工作,檢核表內容包括:成立防疫小組、人員掌握、衛教宣導、防疫物資設備盤點、餐飲防疫規範、進出管制、落實清消、社交規範、確診應變等檢查項目。同時也規劃運用家庭聯絡簿衛教宣導,鼓勵孩子記錄家庭成員自主健康管理情形,為維持防疫高標準,學校若有1人確診,即全校停課14天,環保局自8月18至23日將分區消毒196所公私立國小,8月24至30日消毒110間公私立國高中,會在開學前完成校園環境消毒,確保校園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