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Teresa親子教室 | 停課不停學的日子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新冠肺炎國內一直以來都把疫情控制的很好,國際間堪稱「防疫模範生」,但突如其來的破口,如海嘯般侵襲著每個城鎮,交通工具、便利商店、日常出入的場所⋯⋯都成了感染源,其嚴重程度讓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狀態,一聲令下,全國停課不停學2週,在當天下午才收到訊息的老師、家長忙成一片,根本來不及準備什麼作業、線上課程⋯⋯,小孩倒是歡欣鼓舞的迎接這難得不上學的機會。其實最早一波疫情的時候,曾經停課延後開學,在大學校園開始線上教學的影片,後來有直播課程,再來就是針對自己班級設定的線上課程。谷歌大神的功能與時俱增帶給人們很大的幫助。

不過這樣的政令,讓許多家庭還是必須上班的家長,有許多困擾,也無法將孩子直接放在家裡,這次也明令安親班、補習班也要停止營業不得開課。所以孩子該怎麼辦?該往哪送是個問題?有些在家線上工作,一面開會處理公司的事情,一面有小孩亂入鏡頭或是高歌一曲,家長們比平常上班更累,尤其是家有號稱半獸人的小小幼兒,讓家長心好累啊!

希望政令之下,能有配套措施協助人民渡過這二週。家長們也自立自強好好規劃生活節奏,有效運用時間,彌補親情。目前各個書商都開放電子書讓大家自行下載使用,幫了家長和老師很大的忙。還有些教育平台也提供了很多學習的課程。不過有些事前應準備的工作是否也該納入考量。

圖 / Pexels
  1. 醫護人員首當其衝是要到院工作的,消防人員、防疫工作者、消毒大隊人馬、學校老師⋯⋯這些必要工作者的孩子,是否有專屬機構可以協助照顧。私人公司也可以在安全範圍內成立托育中心,讓職員安心上班。
  2. 線上課程建置系統,能有效的提供學生學習,不是點個名就好。另外,孩子們前幾天興致勃勃,後來可能會偷懶,晚睡起不來,老師們也是要學會設計一些線上互動技巧,有問有答有歡笑才能維持學習興致。
  3. 不是所有孩子都有使用的工具,或是家裡有2個以上學童必須同一時間上線學習,學校是否可以提供平板、筆電、行動網卡的服務。
  4. 這次宣導禁止「北孫南送」跨縣市遷移,學校是否開放給家長因故無法照顧學生居家學習的人申請到校學習。
  5. 還有弱勢家庭的吃飯問題,是否有專人給予關懷。
  6. 針對即將畢業考或是段考的孩子,課程內容有沒有變動?二週結束後直接考試會不會有影響。畢業典禮是否改為線上轉播活動還是延後辦理,端看學校規劃。
  7. 停課後孩子的生活作息,最好維持規律生活,2個以上學童,建議家長整合課表,動靜同步互不干涉。
  8. 因為禁止外出,孩子運動量不足,其實是訓練做家事的好時機,每天安排簡單的家務,掃掃地、整理房間、書桌、曬衣服,甚至自己學習料理三餐,這都是很好的生活素養做中學。
  9. 曾經忙碌的生活,沒有時間欣賞的電影、歌曲、書籍,都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完成。
  10. 親子教養趁此機會,一起做事、一起討論、一起發呆放空、哪怕是一起耍廢也很棒的選擇。給孩子一個安定的心、相互依靠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