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雞湯和勵志故事有貓膩 千萬勿人云亦云有樣學樣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這幾年很流行雞湯文學和勵志的故事,其目的是用言語和金句激勵人心,用真實的成功故事分享大眾,很打動人心。不過,雞湯文學有時候涵蓋了奇怪的邏輯思維,故事的背後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並沒有告訴你。我們稱為毒雞湯和神人故事。

話說毒雞湯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其來源是某些人對現實的不滿,合理化自己的頹廢或是懷才不遇的哀嚎,亦或是把自己的缺失怪罪於其他原因。譬如說,「我已經努力啦!就天資不夠聰穎嘛!」「我天賦沒比人家好,基因遺傳不佳啊!」「我家境不如人嘛!怎麼比得上呢?」這些話語很容易取得同溫層的共鳴,但仔細研究案主的事情,你會發現他問題很多卻從來不想自行負責,改善缺失。讓這些毒雞湯利用網路到處流傳,取得同情,然後似是而非的言論就此發酵,人云亦云,有樣學樣了。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神人故事的背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通常只挑好的講,只把激勵士氣的段落特別顯現出來,殊不知其背後有強大的支撐力道或是特殊關係,才能造就他的故事與成功案例。然後最後一定會說,「跟著我的方法一起努力去做,一定會⋯⋯」,切記,這都是網路營銷文章,一不小心就掉進陷阱裡了。

#正當激勵人心的話語,帶來正能量請小心潛藏的危險字句

#真實且公開透明的故事,值得學習,但,小心是個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