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吃在馬村設計實驗室 快拿五倍券來挺文創

桃園市府在馬祖新村推動「馬村設計實驗室」計畫,以「為老空間找到新鮮事,為舊事物找到新方向」為核心精神,讓傳統工藝與文化創意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今(110)年設計實驗室以「飲食文化」為主題,邀請桃園在地產業製作兼具當代生活需求與時代意象的4款限定商品,並在馬祖新村八號眷舍推出主題展覽,展期自10月23日至12月12日止,透過文化力與市場力的結合,讓文創產品在市場中接受考驗,未來市府也將挹注更多資源,吸引文創、地方創生團隊發揮創意、研製商品,展現桃園文創產業的魅力。

鄭市長也表示,「馬村設計實驗室」計畫,運用桃園多元文化、工業聚落、豐富的文化保存等優勢,以開放的態度將桃園不同的傳統文化進行創造與轉換,匯聚不同的人才一起腦力激盪,迸射出不同的火花。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鄭市長提到,本次馬村設計實驗室成果展的4款限定商品,未來將進入量產並在馬村市集販售。4款限定商品包含:由專注布料研究運用的「灣得文創」,透過數位熱昇華印花技術,設計出實用性極高的機能餐袋;以及來自龍潭在地老店,由二代承接家業並開展各式創意行銷的「打包包子」,研發出蘊含眷村風味的鹹香肉包;來自平鎮的眷村第三代所創立的醬料品牌「潘許先生」,將辛香剁椒融合客家甜酒釀,設計出象徵族群融合的酒釀甜辛限量醬罐禮盒;最後是由楊梅百年製刀工藝品牌「葉添」所設計,兼具攜帶方便與質感的戶外刀具組等。鄭市長表示,桃園支持文創產業,樂見如「葉添」等品牌展現職人精神,專為台灣料理習慣打造廚刀,並透過募資開展更多可能性,市府也將給予最大支持。

鄭市長說,文化創意產業源自英國,英國透過將唱片、文創產品等發行到全世界,影響超過50億人口,英國也將「文化軟實力」作為國家產業的發展重點。而台灣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過程中,也將12種產業當作發展重點,其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文化魅力的展現。

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將馬祖新村進行分階段活化,第一期將舊活動中心改裝成以紀錄片及主題電影為主的光影電影館;第二期納入市集、藝術家及文創駐村等元素;第三期則以餐飲、民宿為發展主軸;第四期則將馬祖新村幼兒園轉型為「馬幼藝所」,發展以親子美學體驗、藝術教育為主的場域,將馬祖新村逐步形成一處完整的文化聚落。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鄭市長今日持振興五倍券消費,以實際行動挺文創,支持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內的店家。鄭市長也提及,市府文化局因應政府振興五倍券推出「桃園挺文創」計畫,期盼帶起文藝活動的正循環,只要在桃園七七藝文町、南崁兒童藝術村、壢小故事森林、壢景町、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及桃園展演中心等7大藝文場館持紙本振興券五倍券消費滿額200元,即可兌換該場館消費抵用券100元;消費累積滿800元(可跨館,其中1筆消費須使用紙本振興五倍券),持發票或收據即可至以上園區指定窗口兌換電影票1張,數量有限,兌完為止。活動詳情請至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官網-防疫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