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促進跨文化友善平權 桃美館辦原住民書藝成果展

為推廣書法藝術、促進跨文化友善平權,桃園市立美術館本(109)年辦理「書藝同行—橫山書法藝術館文化平權系列活動」,分別針對跨齡、原住民、新住民族群辦理書藝工作坊。其中,「書寫原動力~原住民書藝工作坊成果展」於109年9月4日至9月17日假桃園區原住民集會所展出,邀請觀眾一同感受原住民與書藝創作結合的書寫「原」動力!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本成果展呈現傳統原住民文化與當代書寫的多元應用,展出工作坊期間邀請泰雅族藝術家米路.哈勇(Miru Hayung)和阿美族書藝家馬耀.福佑(Mayaw Fuyu)擔任講師,帶領學員結合象形文字、羅馬拼音文字等跨文字系統進行藝術及書寫創作。成果包含汲取原住民自然山林觀念與甲骨文意象的「圖騰彩繪」、融合中英文、羅馬拼音文字與書法美學的「書中有畫」、發揮集體筆墨舞動之美的「書畫合一」。每件作品皆展現出學員從原住民文化角度出發而產生對文字的想像力,更表現了書藝的多元文化與形式風貌。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從工作坊到成果展出,期能透過原住民文化書寫、藝術創作的激盪,引發觀眾認識原住民的書寫藝術文化觀點,進而引發多元文化的關注,除讓各界群體一同參與跨世代、跨族群的書藝群眾運動,也展現民眾挖掘自己創意書寫的文化「原動力」。

圖 /桃園市文化局

展覽於9月4日至9月17日在桃園區原住民族集會所展出。詳細資訊請至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橫山書藝館臉書查詢。